萤照寒酥

我非戏中身,我在座中看

【瓶邪】水乳交融(十五)星图

封墓门后的空间大约三米长,正对着石门的方向有一扇拱形的门洞。这方空间里空荡荡的,只在中间挖了一个圆形的坑,坑里蓄满了水,灯打过去可以看见小坑里清澈见底,两尾不知什么品种的鱼在坑里游曳。

我倒吸一口气,心里惊道:这里面竟然还有活鱼!

眼前看到的景象让我感到十分震惊,墓室在建造完成后就会彻底封闭,没有盗墓贼和考古这种外力或者是天灾那种情况基本上不可能有再开启的可能。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墓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了,那批人走了我们所不知道的地方进来,可即使这样也没法解释谁会有那么闲情逸致放两尾活鱼在这里养着。

胖子思索一会忽然惊道:“奇了,这不会是传说中的活穴吧?”

我再次一惊,“活穴?”这种说法我在爷爷的笔记里见过,我爷爷倒了许多斗,在他的笔记里记载了一些常人难以遇见的奇斗,“活穴”这个词便在下某一处斗的记录中出现过。

古人对天地阴阳五行十分笃信,从墓址选地就可以看出,越是阶级地位高的,条条框框就越讲究,他们信藏风聚气的地形能够给福绵后代,同时也相信所积聚的天地灵气在沉入地下后也需要一个东西盛放,否则灵气归还大地,丁点都不会给墓主人留下。

在术数记录里,绝大多数都认为水有沟通阴阳的意思,于是他们在墓里纳入一方水,使得积攒下的灵气通过水转换成哺育墓主人的阴气,这样一来即使去了另一个世界墓主人依然能够地位卓然,这墓里积蓄水的地方就被称为“风水穴眼”,而在穴眼中养着活物便可赋予穴眼活气,成为一个自发生养灵气的地方。

很多墓室里有一处穴眼已是很了不得,贵族之间生前争斗死后亦然,而有足够实力堪舆出穴眼位置的术士基本掌握在权利强势的贵族手里,在科学技术低下的当时,能有一处不干涸的穴眼已属不易,活穴和简单穴眼相差的不是一个字,而是如何使得水里的活物能长久的活下去的问题,这在当时基本是天方夜谭的事,在看爷爷笔记时我还当是他胡诌,哪知现在就有一个事实摆在我眼前。

“这鱼不会是几千年的老怪物吧?”胖子“啧啧”说道。

“不可能,如果当时已经有使鱼长生的办法,始皇帝也不会派徐福出走海外了。”我反驳道。

对于这两条活鱼,我更倾向的是水坑里有和地下河连接的通道,一些零碎食物从通道被传送过来,毕竟已经有巨型哲罗鲑的例子,这个猜测也不是不可能。

穿过拱形门洞进入前室,最先看见的是一团黑漆漆的东西。整个前室呈半圆形,像是一个碗倒扣下来,在门的两侧有一排石台,我们看到的东西就堆积在石台上,石台靠墙的一半部分被凿空,能看见在那一团不知名东西上略显颓败得长着不知名的花,数量稀少,零零散散的长着,花苞并没有开放,紧紧地闭合着。我对花鸟类东西了解不多,和外面看不出什么品种的鱼一样,我也认不出这是什么花,只觉得是玫瑰或百合的近属。

这墓里又养鱼又养花的,简直就像是个祥和平静的后花园,这墓主人实在是太有雅致。

圆形石室的地面凹凸不平,在大概中间的位置地往里面凹陷,浅浅地铺了一层青铜碎片,我大致翻看了一下,有兵器的,也有器皿的,不知道放在这有什么用处。

两边石台中间的墙上各有一道凹陷下去的门形状,闷油瓶上前检查片刻,摇头说是靠机关启动的。

胖子先去看了那一团黑影,他用匕首挑了一些起来,我原以为那是种花的土,却见匕首挑起的是类似丝线样的东西,那些丝线缠绕在一起,胖子没有办法单独挑起来,只能把一部分放到眼前,后面还缀着一堆。

他只看了一眼就嫌恶的把东西甩开:“草还以为是什么呢,全他娘的是头发。”

听到他说是头发,我一激灵禁婆的形象就出现在我脑海里,连忙把胖子喊回来。

胖子没有去过海斗,这一叠声并没有让他起警惕心思,好在那确实只是一堆头发,在我喊胖子时也没有见有任何动静。

我松口气,转头去看闷油瓶,只见闷油瓶绕过了青铜坑站在不远处的石壁前,打着手电筒认真的看什么东西。

等我走过去才看到他所在的那块位置没有石台,近一半的石室墙壁上被打满洞,那些洞不深,我上手摸,发现凹陷面边缘非常圆滑,不是我以为的工匠器物随心所致。

闷油瓶一直在看,我不知道他在看什么,跟着看了一会。整面墙上密布孔洞,并且还是不规则的分布着,它们之间有些扎堆出现,有些又相隔很远,那画面绝对说不上好,全然是精神污染,看了许久我也没看出什么,只觉得头晕目眩,还隐隐后背发凉。

正打算去其他地方找继续前进的线索,忽然听见闷油瓶说:“是星图。”

星图?我重新看回墙壁,目光落在那些孔洞上,试图按照闷油瓶所说以星宿图案的形式把它们连起来。

很快我就发现这些孔洞之间的规律,诚如闷油瓶所言,这整面墙上,以孔洞代表星星,绘制出了一份巨大的星宿图。

可这星宿图案和机关有什么联系……欸?

谁说这东西没关系了,我回头看互相正对的两扇门,心里冒出一个猜想,我把这个猜想和闷油瓶他们说了,闷油瓶消化完后点点头:“生门死门确实一般相对存在,可以一试。”

干我们这行的,对奇门遁甲、堪舆手段这些并不陌生,而奇门遁甲这项秘术,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在岁月辗转间不断失传,现在留下的也只是部分残卷。好巧不巧的,那些残卷现被我二叔收藏着,并且通过那些文字对奇门遁甲有了一个相当深入的了解。

因我二叔的缘故,打小他就想让我学点他一星半点东西,曾经逼着我把天上星宿图案全部背下来一遍,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周易六爻等等它们共同点都是从天上星宿衍生而来的。

古人夜观天象,将恒定的日月轨迹周围的星图定为二十八宿,又结合其他几大天体位置变化修历法,等后续对星星的研究更深后,他们认为只要将天上星辰和人间万物对应,那仅靠夜观天象就能知天下大事,于是从此开始,他们将漫天星辰与人间国家相联系。

后来他们又发现天上星河万千,只有一颗北极星岿然不动,且众星拱之,他们大觉神奇,将它看作帝星,以其为中心向四周划分区域。

到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最后变为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万物生。

而奇门遁甲里的卜算规则就藏于其中。

很自然的,我就想到了生门。

我看着面前的星图墙,有些跃跃欲试,当时二叔逼着我背图,到现在我仍能记得当时的不愿,没想到在这居然有用武之地。

有星象图寻找生门并不困难,只要找到恒定的北极星,根据它周围的星宿图案确定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象,再经二十八宿位置细化,简单推演一下就可以得出结果。

我正打算好好看看,忽然听见身后胖子的惊呼声:“他娘的这是什么怪物!”

我被他突然发声吓一跳,回头一看,顿时大惊失色,只见两边的头发像是有了生命一样颤颤巍巍的从石台上站起,胖子离得近,借着他的手电光,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在头发团上原本闭合的花正在随着头发摇晃的动作缓缓开放,这整个过程很快,几乎是眨眼间,花朵已经完全绽放,只见原本是花芯的位置出现的却是一只血红色的眼睛。

评论(3)

热度(7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